「甲好人生」-我有甲狀腺結節,該怎麼辦?

幫遠從高雄上來追蹤甲狀腺結節的W小姐,一做完甲狀腺超音波,她就說:我追星到這邊來,就是因為謝醫師您的FB粉絲團上,都把疾病寫得簡單易懂,讓我不會過度擔心,我才追到這邊來的。

我回應她說:謝謝您!當初成立FB,就是要把醫學上困難的言語轉變成大家都可以了解的。當病患對疾病更了解,內心不會害怕無助也可以把疾病控制得更好。

W小姐說:甲狀腺的疾病您都也有在看,怎麼都比較少提到這個?有沒有機會跟我們分享一下這個疾病要怎麼照顧、怎麼相處的方式?

下診後,我仔細思索,「甲狀腺疾病」相對於糖尿病,疾病本身不複雜,一直致力推廣糖尿病的醫學知識,讓我忘了其實有甲狀腺疾病的病患也很多,對疾病的不了解造成許多病患內心的不安
,反而去接受了許多不正確的訊息,以至於疾病對身體及生活造成傷害及不便。

決定把「甲狀腺疾病」做一系列的討論,就先從「甲狀腺結節」談起..幾個月前接到我的好友C的電話,他在某醫院擔任主任,也是位名醫及部定教授。

好友C:同學,我在我們醫院發現甲狀腺有結節,雖然同事很仔細說明了,但領域不同,說真的不太容易了解,所以打電話向您詢問

我:先不用擔心啦!請您到我的門診,當日會安排超音波檢查,檢查後,我們再來決定該怎麼處理

兩天後,好友C跟太太一起來到了我的門診,我當下安排了甲狀腺超音波

我:甲狀腺有一顆結節,就超音波的影像看起來,較屬於甲狀腺乳突癌的高風險型態!好友夫婦面露擔心的表情

我:先不用擔心,我馬上安排超音波導引下的細針針吸細胞學檢查。另外,會建議加做基因檢測,對判斷這個結節是良惡性,會更精準。

當下,我將看起來像甲狀腺乳突癌高風險的結節,透過超音波導引定位結節位置後,把此處的細胞抽出來化驗,同時做甲狀腺癌基因檢測。

「甲狀腺結節」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說穿了就是甲狀腺裡面長了結節(白話點講就是甲狀腺裡面長東西),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分辨這個結節是良性或惡性(癌)。

如何區分甲狀腺結節是良性或惡性?
細針針吸细胞學檢查:就是使用針頭直接穿刺進去甲狀腺結節,然後抽取一些細胞在玻片上固定,接著染色後用顯微鏡看細胞的型態(樣子),來判別良性或惡性,目前這個部分大多是由病理科醫師來判讀。但要謝謝我的老師童家淦教授,要求我自己染色、自己用顯微鏡看片判讀。因此,對病理科醫師的描述,可以更精準的了解細胞學檢查是不是百分之百準確。

甲狀腺超音波對判斷結節良惡性有沒有幫助?
當然有!有一部分惡性結節(癌)在超音波會有特殊的表現,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對超音波的影像結果,把結節的惡性風險做分級。

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來判斷甲狀腺結節是良性或惡性?
「基因檢測」是美國甲狀腺學會及歐洲甲狀腺學會建議可以用來協助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在此要謝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張建國副院長,讓我們在一年半以前就把甲狀腺細胞基因檢測成為常規測試項目也是台灣唯一可以檢測的地方。

總結:「甲狀腺結節」最重要的是判斷良性或是惡性!

超音波影像
在某些癌症有特別的表現,因此做超音波時,我們會對甲狀腺結節做出風險性判斷,如同我跟我的好友描述,他的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的表現是甲狀腺乳突癌高風險性的結節。

甲狀腺細針針吸細胞學檢查
在過去要靠醫師靈敏的雙手去摸到甲狀腺結節再直接用針抽取細胞,目前發展超音波導引下去抽取病灶細胞,可以讓醫師清楚的看到針有沒有進到結節裡面,但兩者各有其優缺點,下次再說明。

細胞學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基因檢測可以用來協助判斷。
我的好友大概花了半小時的時間,就讓他更能清楚的了解到,當有甲狀腺結節時,該接受哪一些相關的檢查,其結果如何呢?
圖片說明:有微小鈣化點,邊緣不清楚 ,高度比寬度長 為甲狀腺乳突癌的高風險超音波影像的表現

-待續

#謝明家醫師
#甲好人生
#甲狀腺
#甲狀腺結節
#基因檢測
#超音波

你或許也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