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見證故事

U come Joint Comment Stories
血糖控制外的意外收穫!
血糖控制外的意外收穫!

【案例分享】-血糖控制外的意外收穫!

一位中年女性,過去在血糖的表現一直都差不多,來我的門診前,因為其他的問題而導致她的血糖升高,外加上對於自己的飲食挑選上有很大的疑慮跟困惑!

從去年12月份轉換到我這邊看診時,她告訴我,會轉換到我這邊的原因,是因為看到中心是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治療模式,她讓想嘗試看看。

起初對於她的整體狀態,我們進行整體性的評估含括血糖用藥、飲食狀態、身體組成、其他外在影響的因素,彙整後重新擬定她的治療計畫。重新調整了她的藥物以及與團隊成員積極與她討論面臨生活困擾的因應方式。

她開心地告訴我們,她的血糖原來也可以控制得這麼好,而且她每一餐吃的都很飽,甚至她的先生都問她說:『妳吃那麼多,不會被念嗎?』

她很有自信的說:『我的數據會說話!而且我的體重也有下降,大多都降在體脂肪,所以我很清楚我的身體需要甚麼。』

『況且,我真的沒有想到,這樣吃血糖不僅能夠穩定,吃外食時候我也不怕,重點是體重還能下降耶!完全是我沒有想到的收穫』最近一次七月份的回診,她充滿自信的告訴我們,她的血糖已經很棒了,她接下來的目標是要將體重降到5字頭(目前體重64kg)!『糖尿病+肥胖』在治療方向上,需要多方考量,藥物、飲食、運動缺一不可,少了一環效果就差很多,這沒有團隊合作,真的很難達成!

我很感謝團隊的每一位克盡職責
更感謝願意配合我們的個案努力堅持!
為了好的醫療品質,我們會堅持走下去!

#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
#糖胖症
#糖尿病
#行為改變
#飲食控制
#謝明家醫師
#陳信宏醫師

「忍者老爸」,父親節快樂!
「忍者老爸」,父親節快樂!

【案例分享】「忍者老爸」,父親節快樂!

41歲的陳先生,正值壯年的他,應是全力衝刺在事業上,但怎麼會「忍」出一身病來!

七月中旬,來到我的門診,卻是被妻子跟兒子推著輪椅進到診間來,口氣微喘著聽他這10多年在血糖控制治療的過程,目前使用預混型胰島素早晚各15單位使用,再觀看他的抽血報告,糖化血色素HbA1c:22.4%、腎絲球過濾率:29;在家裡量測的血壓沒低於140以下、空腹血糖都三四百。(心頭一震….他怎麼有辦法忍受這麼久)

一旁的太太很焦急的說,前幾天晚上在家裡暈倒,高達180的身高,完全搬不動他,只好把家裡面睡夢中讀高中的兒子叫起來一起把他爸搬起來,就跟他說要注意要控制,怎麼講都不聽@#$%*^(&#&$ (妻子似乎想把所有碰到的狀況,傾洩而出期望能得到幫忙)

經過整體性的評估後調整他的用藥以及請團隊的成員給予他所需知的照護注意事項。

父親節的前夕門診,他跟老婆回診,這一次他跟太太走進診間,兩夫妻很開心的把血糖血壓紀錄本交上來,餐前血糖已經被控制在目標內(80-130),餐後的血糖雖不盡滿意,但也至少在180以內,僅有少數幾次超過200,太太就開始爆料說著「他喔!水果啦~~吃太多,不給他吃,還叫女兒去拿給他,他都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要顧…..」

再跟團隊的成員進行個案討論時,衛教師提到這個個案,說他「忍功一流」,說他之前打胰島素的時候,高低血糖變化很大,有時候開著車跑外務時,頭暈到不行或者是冒冷汗時,也忍到跑完客戶時再處理。身體的不舒服,也不想要麻煩別人,直說「忍一下就過去了啦!」

我常在想病人到底在「忍」甚麼?

傷口的痛,稍微「忍」一下,可以減少一些止痛藥物的使用
但慢性病是最無感的疾病類型,會產生一些症狀,表示身體已經承受不住了,只是表現出來的不一定是痛。

但大多數的人「忍」耐度極高,倒下去被送急診才發現不是血糖高到破表,就是搞到爆血管!與人相處「忍一時,或許可以風平浪靜,相安無事」與病相處「忍一時,可能造成身體潰堤,無法挽救」

給超人般的父親們對於家庭支撐您繼續堅持頂著身體照顧之事,我們替您挺住

父親節快樂

掛號連結
https://line.me/R/ti/p/%40779eodxj

#謝明家醫師

甲狀腺結節別慌張,優康家陪您一起追蹤、一起邁向健康
甲狀腺結節別慌張,優康家陪您一起追蹤、一起邁向健康

「甲好人生」-我有甲狀腺結節,該怎麼辦?

幫遠從高雄上來追蹤甲狀腺結節的W小姐,一做完甲狀腺超音波,她就說:我追星到這邊來,就是因為謝醫師您的FB粉絲團上,都把疾病寫得簡單易懂,讓我不會過度擔心,我才追到這邊來的。

我回應她說:謝謝您!當初成立FB,就是要把醫學上困難的言語轉變成大家都可以了解的。當病患對疾病更了解,內心不會害怕無助也可以把疾病控制得更好。

W小姐說:甲狀腺的疾病您都也有在看,怎麼都比較少提到這個?有沒有機會跟我們分享一下這個疾病要怎麼照顧、怎麼相處的方式?

下診後,我仔細思索,「甲狀腺疾病」相對於糖尿病,疾病本身不複雜,一直致力推廣糖尿病的醫學知識,讓我忘了其實有甲狀腺疾病的病患也很多,對疾病的不了解造成許多病患內心的不安
,反而去接受了許多不正確的訊息,以至於疾病對身體及生活造成傷害及不便。

決定把「甲狀腺疾病」做一系列的討論,就先從「甲狀腺結節」談起..幾個月前接到我的好友C的電話,他在某醫院擔任主任,也是位名醫及部定教授。

好友C:同學,我在我們醫院發現甲狀腺有結節,雖然同事很仔細說明了,但領域不同,說真的不太容易了解,所以打電話向您詢問

我:先不用擔心啦!請您到我的門診,當日會安排超音波檢查,檢查後,我們再來決定該怎麼處理

兩天後,好友C跟太太一起來到了我的門診,我當下安排了甲狀腺超音波

我:甲狀腺有一顆結節,就超音波的影像看起來,較屬於甲狀腺乳突癌的高風險型態!好友夫婦面露擔心的表情

我:先不用擔心,我馬上安排超音波導引下的細針針吸細胞學檢查。另外,會建議加做基因檢測,對判斷這個結節是良惡性,會更精準。

當下,我將看起來像甲狀腺乳突癌高風險的結節,透過超音波導引定位結節位置後,把此處的細胞抽出來化驗,同時做甲狀腺癌基因檢測。

「甲狀腺結節」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說穿了就是甲狀腺裡面長了結節(白話點講就是甲狀腺裡面長東西),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分辨這個結節是良性或惡性(癌)。

如何區分甲狀腺結節是良性或惡性?
細針針吸细胞學檢查:就是使用針頭直接穿刺進去甲狀腺結節,然後抽取一些細胞在玻片上固定,接著染色後用顯微鏡看細胞的型態(樣子),來判別良性或惡性,目前這個部分大多是由病理科醫師來判讀。但要謝謝我的老師童家淦教授,要求我自己染色、自己用顯微鏡看片判讀。因此,對病理科醫師的描述,可以更精準的了解細胞學檢查是不是百分之百準確。

甲狀腺超音波對判斷結節良惡性有沒有幫助?
當然有!有一部分惡性結節(癌)在超音波會有特殊的表現,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對超音波的影像結果,把結節的惡性風險做分級。

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來判斷甲狀腺結節是良性或惡性?
「基因檢測」是美國甲狀腺學會及歐洲甲狀腺學會建議可以用來協助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在此要謝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張建國副院長,讓我們在一年半以前就把甲狀腺細胞基因檢測成為常規測試項目也是台灣唯一可以檢測的地方。

總結:「甲狀腺結節」最重要的是判斷良性或是惡性!

超音波影像
在某些癌症有特別的表現,因此做超音波時,我們會對甲狀腺結節做出風險性判斷,如同我跟我的好友描述,他的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的表現是甲狀腺乳突癌高風險性的結節。

甲狀腺細針針吸細胞學檢查
在過去要靠醫師靈敏的雙手去摸到甲狀腺結節再直接用針抽取細胞,目前發展超音波導引下去抽取病灶細胞,可以讓醫師清楚的看到針有沒有進到結節裡面,但兩者各有其優缺點,下次再說明。

細胞學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基因檢測可以用來協助判斷。
我的好友大概花了半小時的時間,就讓他更能清楚的了解到,當有甲狀腺結節時,該接受哪一些相關的檢查,其結果如何呢?
圖片說明:有微小鈣化點,邊緣不清楚 ,高度比寬度長 為甲狀腺乳突癌的高風險超音波影像的表現

-待續

#謝明家醫師
#甲好人生
#甲狀腺
#甲狀腺結節
#基因檢測
#超音波

年紀輕輕也會有「甲狀腺功能性」問題,及早發現就能妥善治療
年紀輕輕也會有「甲狀腺功能性」問題,及早發現就能妥善治療

防疫在家做什麼?今天想來聊聊「甲狀腺功能性」的問題

林小姐,25歲年輕女性,來到了門診
林:醫師,我最近常心悸、睡不好,又常流汗,我自己查了網路好像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怎麼辦?會怎樣嗎?我還想結婚…

:網路上查的資料有部分是正確,但有些是錯誤的,您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需要透過抽血檢測及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來確認「甲狀腺荷爾蒙」扮演代謝的功能,當「甲狀腺亢進」就是功能太高,造成人體的代謝速率過快及交感神經亢奮,所以會產生的症狀有心悸、手抖、易餓、怕熱、一流汗容易緊張、脾氣暴躁、睡不好、掉頭髮、女性經期不順及體重減輕

請記住,上面的症狀不一定全部會出現,每個人出現的症狀可能不太一樣!例如:大約只有80-90%的人會出現體重減輕;而3-5%的人體重是增加的。代謝速率加快,如果飲食沒有增加,當然體重會減輕;但部分的人因為容易有飢餓感飲食增加的部分,進食的熱量超過代謝速率的增加,結果體重反而增加

林:今天可以直接做檢查嗎?要多久才能知道結果?

:抽血報告沒有辦法馬上得知,但是您的甲狀腺外觀明顯的腫大,超音波的呈現典型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血流量明顯增加,加上您的右眼有輕微的凸眼,95%以上是「葛瑞夫氏症」

林:要怎麼治療,一直吃藥嗎?

:建議治療時間最好是一年!藥物使用正確,一般一個月內症狀就會緩解,但不能隨意停藥,會根據抽血的數據來調整藥物劑量,一年後我們會用專業的方式來評估您是否可以停藥,請放心!

簡單地說「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是功能太高;「甲狀腺機能低下」,就是功能太低!上次我們談了甲狀腺結構性的問題也就是「甲狀腺結節」。「甲狀腺荷爾蒙」在人體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在成年人主要是代謝的功能;在小孩及兒童,更扮演生長發育重要的因素。小朋友甲狀腺功能低下,如果不及時治療,會造成呆小症,而長不高且智力受到影響。

下次我們再來聊小朋友的問題,希望今天能帶給您很大的收穫,幫我粉絲專業按個讚,給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下次見~

#優康家診所
#新陳代謝科
#謝明家醫師
#甲狀腺
#甲狀腺亢進
#皮膚科
#卓慈容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