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u come joint clinic specialize treatment

身體組成與健康之間的關聯

TANITA身體組成分析儀,幫助您擁有健康生活
u come joint clinic specialize treatment

身體組成療程

TANITA身體組成分析儀,幫助您擁有健康生活

適用情況

儀器特點

肌肉脂肪穩定平衡,才是健康關鍵

脂肪越低不是越好嗎?

當論及體重時,大家都知道脂肪量過高會危害健康,但許多人不知道,脂肪不是越少越好,如果身體組成比例失衡,也會造成各種併發症!要有健康的身體,不該盲目追逐體重機上的數字,了解自己的身體組成比例,讓肌肉與脂肪保持穩定的平衡狀態,才是健康的關鍵

描述人體的組成有許多方式,當談論健康與體適能時,身體組成通常會以「水分、脂肪、肌肉及骨骼」等下列四項百分比來說明。同時,百分比的組成的關係,也與身體是否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水分 + 脂肪 + 肌肉 + 骨骼

水分

身體總含水量是指身體裡所有的組織、血液、骨骼及多種液體成分的總和。一般成人男性水分佔體重約60%,而女性約為55%,年齡、健康、攝取水量、性別及體脂肪都會對身體總含水量造成重大的影響,在每個細胞、組織、器官裡都有水來協助運作,是人體不可或缺得重要成分。

脂肪

脂肪細胞負責製造與食慾相關的賀爾蒙,如瘦體素、雌激素等等。其中脂肪又可分為三種類型:內臟脂肪、皮下脂肪、肌肉內脂肪。

1. 內臟脂肪

環繞在腹部周圍及臟器之間的脂肪,大多隱藏於腹部內,所以又被稱為腹部脂肪,過多的話除了會造成小腹凸出,還會提高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風險

2. 皮下脂肪

位於皮膚正下方,提供隔熱、保護及能量儲存等功能,雖然它與大多肥胖問題沒有太大的關聯,但會影響身體循環和代謝。

3. 肌肉內脂肪

除了上述兩種脂肪,少部分儲存於肌肉間的肌肉內脂肪,可提供人體運動時的能量來源。

肌肉

人體有三種不同的肌肉類型:骨骼肌、平滑肌及心肌,但一般我們提及「肌肉」指的就是骨骼肌,它支撐整個骨骼系統,讓我們能做出不同動作、咀嚼和吞嚥等行為,還可儲存能量供身體使用。當身體肌肉損失超過正常程度時,也就是俗稱的「肌少症」,會導致體能退化、無法平衡反覆跌倒、甚至生活無法自理等失能現象。

骨骼

骨骼包含了神經與血管,除了提供框架支撐身體保持堅固和直立,另一重要任務就是儲存礦物質,如鈣、磷及鎂等等,當身體需要時,這些礦物質會從骨骼中釋放出來,幫助維持人體酸鹼平衡。由於骨骼是活組織,需要不斷的保養及修護,日常飲食及生活作息都對其密度、力度有直接的影響。

什麼是健康的身體組成?

健康的身體組成比例大約是:水份佔55%,蛋白質佔20%,體脂肪佔20%,無機物佔5%。人體成分的均衡是維持健康狀態的最基本條件,透過下列相關表格,可了解身體各組成是否有失衡問題,進而著手改善健康。

水分・體水分率判斷標準

性別
正常範圍
男性
55%-65%
女性
45%-60%

脂肪・男女身體脂肪百分比

種類
男性
女性
最低必需脂肪
2-5%
10-13%
專業運動員
6-13%
14-20%
健康與正常體態
14-17%
21-24%
可接受範圍
18-24%
25-31%
肥胖
>25%
>32%

脂肪・內臟脂肪指數判定

性別
正常範圍
偏高
極高
男性
4~6
10~14
>=15
女性
2~4
10~14
>=15

肌肉・骨骼肌率判斷標準

性別
正常範圍
男性
32~34%
女性
28~30%

骨骼・推定骨量標準

指礦物質在骨骼中所含有的量, 也就是指鈣質等的重量
男性
女性
體重
<60kg
60-75kg
>75kg
<45kg
45-60kg
>60kg
推定骨量
2.5kg
2.9kg
3.2kg
1.8kg
2.2kg
2.5kg

如何快速精準分析身體組成?

TANITA身體組成分析儀

一般的體重計只能顯示身體重量,無法判得各項組成比例,然而TANITA身體組成分析儀僅需透過非常微弱且安全的電流通過身體,利用脂肪不導電、肌肉及水份導電的原理,反映身體各項組成的質量、比例與標準值的差距。

其實各家 In Body檢測儀功能大同小異,「檢測公式」才是準確度的關鍵,TANITA身體組成分析儀公式集結全球超過十萬的研究單位歸納而出,適合追蹤運動、飲食管理甚至醫療成效,讓你在減重的路上更認識自己,不再只依賴體重計上的數字!

測量項目

新型4C測量法,提高測量準確度

體脂肪量=身體體積-體內水分+骨骼物質含量-體重

「4C技術」是一種高精密度的測量方式,它集結了TANITA原有的測量技術,與新型的4C醫學分析方法,分別估算每部份身體的「脂肪、蛋白質、骨礦物質密度和水份」,減少因過瘦或肥胖、水腫或脫水等因素而引起的誤差,進一步提高整體測量準確性。

醫療見證

醫療效果因人而異,案例僅供參考,請依實際療程與醫師專業建議為主

健康身體比例,客製化療程為你量身打造

制定減重方針
STEP1
追蹤減重紀錄
STEP2
調整治療內容
STEP3

一、制定減重方針

治療前根據身體組成分析,了解個人基礎代謝率、體脂率、內臟脂肪、肌肉量、體型判定、身體年齡等等詳細數據,搭配血液檢查分析,給予一套專屬的客製化療程,包含藥物控制、飲食計畫、運動建議。

二、追蹤減重紀錄

病患每一次回診,均會測量一次身體組成分析,並將紀錄完整保存,讓醫師和病患能夠清楚看見每一階段的治療成果,確實掌握治療軌跡。

三、調整治療內容

減重需要長期的努力,透過持續的追蹤、測量以及診斷諮詢,醫師可根據病患的成果、感受適時調整治療方針,進而幫助達到減重目標。

有這類問題嗎?優康家擁有完整療程,提供最完善的照護

UCOMEJOINT‧NOTE1

適應症‧療程提醒

UCOMEJOINT‧NOTE2

禁忌症.術前須知

UCOMEJOINT‧NOTE3

副作用‧術後須知

常見問題

有這類問題嗎?優康家擁有完整療程,提供最完善的照護

過高的體脂率會造成什麼影響?

可能造成壽命減短、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非酒精性肝病、提升罹患多種癌症的危機、骨關節炎與背部疼痛、懷孕期間引起多種併發症、經期失調、危及免疫功能。

過低的體脂率會造成什麼影響?

可能影響身體儲存能量的效果、無法適當保護器臟、心血管功能下降、免疫功能低落、睪丸激素水平減低、月經失調、停經,所以維持基本的體脂率很重要!

如何透過日常習慣改善身體組成?

透過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豐富的高纖蔬果及全麥穀類,結合規律的運動、良好睡眠,搭配定期量測追蹤身體組成,幫助你一步一步朝著理想身體組成前進。

為什麼TANITA身體組成分析能夠輔助減重?

知己知彼才能戰勝過高的體脂肪,透過追蹤自身體組成,能夠幫助了解計畫是否有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並適時調整療程內容,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

身體組成分析何時量測最好?測量前需注意什麼?

最佳的測量時段是早上起床後3小時,且每次測量最好都選在同一時段。避免飯後2小時內、運動後、洗澡後、生理期測量,可能導致體脂率錯估。檢測前需先排空膀胱、移除金屬飾品,並將鞋襪脫掉,且需注意本儀器不適用於孕婦、體內裝有心律調節器、骨釘等金屬類或義肢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