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忍者老爸」,父親節快樂!

41歲的陳先生,正值壯年的他,應是全力衝刺在事業上,但怎麼會「忍」出一身病來!

七月中旬,來到我的門診,卻是被妻子跟兒子推著輪椅進到診間來,口氣微喘著聽他這10多年在血糖控制治療的過程,目前使用預混型胰島素早晚各15單位使用,再觀看他的抽血報告,糖化血色素HbA1c:22.4%、腎絲球過濾率:29;在家裡量測的血壓沒低於140以下、空腹血糖都三四百。(心頭一震….他怎麼有辦法忍受這麼久)

一旁的太太很焦急的說,前幾天晚上在家裡暈倒,高達180的身高,完全搬不動他,只好把家裡面睡夢中讀高中的兒子叫起來一起把他爸搬起來,就跟他說要注意要控制,怎麼講都不聽@#$%*^(&#&$ (妻子似乎想把所有碰到的狀況,傾洩而出期望能得到幫忙)

經過整體性的評估後調整他的用藥以及請團隊的成員給予他所需知的照護注意事項。

父親節的前夕門診,他跟老婆回診,這一次他跟太太走進診間,兩夫妻很開心的把血糖血壓紀錄本交上來,餐前血糖已經被控制在目標內(80-130),餐後的血糖雖不盡滿意,但也至少在180以內,僅有少數幾次超過200,太太就開始爆料說著「他喔!水果啦~~吃太多,不給他吃,還叫女兒去拿給他,他都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要顧…..」

再跟團隊的成員進行個案討論時,衛教師提到這個個案,說他「忍功一流」,說他之前打胰島素的時候,高低血糖變化很大,有時候開著車跑外務時,頭暈到不行或者是冒冷汗時,也忍到跑完客戶時再處理。身體的不舒服,也不想要麻煩別人,直說「忍一下就過去了啦!」

我常在想病人到底在「忍」甚麼?

傷口的痛,稍微「忍」一下,可以減少一些止痛藥物的使用
但慢性病是最無感的疾病類型,會產生一些症狀,表示身體已經承受不住了,只是表現出來的不一定是痛。

但大多數的人「忍」耐度極高,倒下去被送急診才發現不是血糖高到破表,就是搞到爆血管!與人相處「忍一時,或許可以風平浪靜,相安無事」與病相處「忍一時,可能造成身體潰堤,無法挽救」

給超人般的父親們對於家庭支撐您繼續堅持頂著身體照顧之事,我們替您挺住

父親節快樂

掛號連結
https://line.me/R/ti/p/%40779eodxj

#謝明家醫師

你或許也會想看